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报公告 >> 正文
饮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会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04      浏览次数:

尊敬的_____________:  

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以及树立我国“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为深入探讨我国高校人文学科在跨文化传播与比较文化视野下的饮食文化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创新经验,特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英国伦敦大学、法国高等社科院等6国知名的饮食文化学者发表重要演讲。该研讨会有助于收集国外有关跨文化传播学与饮食文化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我国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如何讲好“中国美食传播故事”。有关该会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10月22日-23日  

地点:中国·杭州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浙江工商大学科研处  

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  

三、会议议题  

1、“一带一路”与饮食文化的对外传播与影响  

2、跨文化视野下的饮食文化传播研究  

3、中国大运河饮食文化交流与传播  

4、当代世界食育研究理论和方法  

5、饮食文化相关的交叉性学科前沿探讨  

四、演讲嘉宾  

面向世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作家如何审视外国食物实践?/Go towards the world: How some Chinese writers encountered foreign food practices in the 1980s  

演讲人:萨班(Francoise Sabban),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国际著名食物文化研究专家。萨班教授还是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饮食史、中国社会生活史、欧洲烹饪史。发表有关中国食物研究论著有《近百年中国饮食史研究综述(1911-2011)》、《味道和色彩:14世纪欧洲与中国宫廷饮食的比较研究》、《食物史专家是否有助于理解孔子?——基于<论语>外文译本的思考》、《An experience of otherness: Conceptions of Chinese and European travelers about foreign food practices in the 19th century》等。  

 

吃土豆是爱国的!现代中国的国家、市场与普通商品/Eating potatoes is patriotic! State, market and the common good in contemporary China  

演讲人:Jakob Klein,英国伦敦大学食学研究中心主席 (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长期致力于中国现代饮食消费的社会人类学研究。出版有The Handbook of Food and Anthropology. London: Bloomsbury Academic,2016;  Ethical Eating in the Postsocialist and Socialist Worl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2014; Food Consumption in Global Perspective: Essays in the Anthropology of Food in Honour of Jack Goody. Houndmills, Basingstoke, Hampshire: Palgrave Macmillan,2014; Consuming China: approaches to cultural change in contemporary China.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2006.  

 

亚洲香料在欧洲的传播:基于十六至十七世纪荷兰烹饪书籍的研究/Asian Spices in Europe: 16th-17th century Dutch cookery books  

演讲人:雍莉(Alice de Jong),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员。Kkikoman“口味的分享”亚欧食物文化与交流课题组核心成员。曾受邀在复旦大学等诸多学府就亚欧饮食文化交流发表主题演讲,该议题与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研究密切相关。雍莉研究员还在荷兰开办有多年的中国美食专门网站,传播中华美食文化,会汉语、英语、荷兰语等多国语言。  

 

可持续的食物运动与传播/Communicating the Sustainable Food Movement  

演讲人:Patrizia Le Trecchia,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长时间从事饮食景观学、食物与政治等相关研究。是美国TED节目“A War on Food Waste”讲者,是美国极受欢迎的食物研究者与传播者。  

 

二十世纪悉尼与新加坡的华侨社区与食物/Food and the Chinese Diaspora in Twentieth-century Sydney and Singapore  

演讲人:梁思雅(Cecilia Leong-Salobir),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研究员。她是有关移民社区及东南亚饮食文化领域的研究专家。她当年的博士学位论文就可以看出她的研究旨趣。'A Taste of Empire.  Food, the Colonial Kitchen and the Representation and Role of Servants in India, Malaysia and Singapore, c.1858-1963’,即《帝国的口味:食物、殖民厨房以及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奴仆的角色象征(1858-1963)》。目前,Cecilia 正有好几本有关亚太食物文化的著作即将出版,如《亚太都市饮食文化:20世纪的悉尼、上海以及新加坡》《劳特里奇亚洲食物手册》《亚洲殖民地区的饮食文化:帝国的口味》。  

 

食物遗产:经济系统如何对保存"记忆"的支持/Food Heritage: Preserving Memory by SupportingEconomic System  

演讲人:斯坦凡诺(Stefano Magagnoli),意大利帕尔玛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博士。欧洲美食实验室负责人(Food Lab),对意大利美食、传统醋、欧盟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素有研究。  

 

食学思维:当代世界食事研究的主体路径  

演讲人:赵荣光,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杭帮菜博物馆荣誉馆长,韩国食生活文化学会特聘外籍研究员。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部级优秀专家”(92103)、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人物”、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33210071)诸多荣誉。出版有《中华饮食文化史》、《满汉全席源流考述》、《中国茶文化》等多部卓有影响的食学专著。  

 

边疆省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演讲人:万忆,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教授,高级记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是谁牵引了辣椒入华的舞步?  

演讲人:俞为洁,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农史和浙江地方史专家。出版有《饭稻衣麻:良渚人的衣食》、《中国食料史》、《杭州宋代食料史》多部著作,发表食文化与农史论文百余篇。  

 

同构食物命运共同体:从主要食物的全球性交换看人类食物命运的共同性  

演讲人:白玮,资深媒体人,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生命之盐》总撰稿,原《北京晚报》美食主编,诗人,饮食文化学者。今日头条、腾讯网等各大网络媒体平台签约作家。著有《中国美食哲学》(商务印书馆,2018)、《新中国六十年中华美食档案》、《餐饮力量》等食文化著作。曾出版《黑夜之殇》、《我们也曾光芒浮现》等诗集。  

 

不可说的味道:茶叶品鉴的多种传播与表达/Unspeakable Taste: Alternating expressions of tea appreciation    

演讲人:肖坤冰,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茶文化与传播课题研究。著有《茶叶的流动——闽北山区的物质、空间与历史叙事(1644-1949)》(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主持2013年国家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等多项课题。  

 

传统地域美食与新兴媒体技术融合促进文化交流乡村振兴研究——以世界烤全牛大会为例  

演讲人:董杰,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全国青年拔尖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文化产业研究。  

 

移动互联网时代故宫饮食文化的体验营销研究  

演讲人:谢雅卉,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讲师、博士。  

 

朝廷之厨:京杭大运河饮食文化与物资运输  

演讲人:周鸿承,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讲师,博士。撰有《杭州饮食文化遗产研究》(浙江古籍出版社,2018)、《杭州运河漕运史》(出版中)等图书,目前主持201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早期中国饮食文化在西方的传播研究(1500-1700)”。  

其他嘉宾邀请中……  

五、日程安排  

本次研讨会设有主题演讲、分论坛研讨和问答环节。会议期间,还将组织与会嘉宾考察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大运河(杭州段)遗址点。  

六、联系人  

周鸿承老师,13732217263;hongcheng@mail.zjgsu.edu.cn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8年9月11日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2013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西路169号  邮编:530008  电话:0771-3854737